貼士作者

James Liu

除甲醛專家

首頁 » 專業甲醛知識

專業甲醛知識

0 min read
究竟甲醛有甚麼可怕? 為什麼傢俬會有甲醛? 我們應該怎樣選擇板材? 怎樣處理甲醛?

家匠TMF一向「以人為本」,除了作為空間管理專家,我們同時重視物料跟配件的品質,致力為顧客提供窩心又安心的家居方案。家匠請來多次於不同大眾媒體受訪的香港除甲醛協會會長兼室內空氣質素顧問James Liu(占Sir),跟大家分享有關甲醛的知識。

選用有品質保證的傢俬公司

木製傢俬的人造板材,是由木材經機械分離和化學處理後,加入黏着劑等製成,而黏着劑就是甲醛的主要來源。訂造傢俬時,常接觸到「E1板材」及極低甲醛的「E0歐松板」,代表甲醛釋放量低至極低,產品可直接於室內使用。

沒有檢測及認證的板材,甲醛量成謎,分分鐘超過可於室內使用的釋放限量,大大增加對健康的風險。占Sir建議選用有國際認可的第三方認證機構做檢測的傢俬公司,確保物料品質安全。

E0級別歐松板材優點多 特別適合兒童傢俬

一般稱為歐松板,屬E0級別,使用不含甲醛的PMDI膠,因此甲醛含量極低,尤其適合用於兒童傢俬。

歐松板選用優質新鮮木材為原料,經剝皮,切削成規則薄片再加工,表面木片打直排,板芯部分打橫排,這個重疊交錯的結構,板材密度均勻,穩定性高,讓木片膨漲系數一致,不易變形,承重及防潮力高。

甲醛會不斷釋放 宜選用極低甲醛板材

甲醛的潛伏期一般可長達十至十五年,期間會不斷釋放有害物質。再者,入住後的冬天會常關窗,夏天又經常開冷氣,這樣會令室內的甲醛積聚,對健康構成威脅。訂造傢俬時,占Sir建議使用極低甲醛板材,以減低風險。有鼻敏感、氣管敏感或哮喘患者都要特別小心。

除甲醛的方法主要為長期通風,物理吸收和化學處理。如果能夠做到長期通風兩、三個月為理想,但香港人分秒必爭,以化學方法去除甲醛,是比較折衷的方法。

貼士分類

貼士作者

James Liu

除甲醛專家

分享